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2016闽商论坛成功举办,聚焦自贸区与“走出去”
作者:本站记者    发布于:2016-05-20 16:08:44    文字:【】【】【

      520,由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闽商杂志社主办、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参与协办的2016闽商论坛在福州举行,吸引海内外300余位闽商代表参会。论坛以“新经济、新动能、新空间”为主题,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深度分析了“福建自贸区的创新实践及政策趋势”,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杨恒均博士则围绕“国际营商环境变化及对策”发表主旨演讲。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 自贸区已经进入2.0时代,上海自贸区为1.0时代,福建、广东、天津三大片区为2.0时代。 当前,福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丝”核心区、福建自贸区、国家级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迸发无限活力,对闽商而言,也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和商机。

     当前,福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丝”核心区、福建自贸区、国家级新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四区叠加,迸发无限活力,对闽商而言,也意味着广阔的市场和商机。 黄茂兴教授深度分析了“福建自贸区的创新实践及政策趋势” “海丝”核心区和自贸区在战略、内容和功能等方面均高度契合,政策叠加效应明显,不仅机制体制创新成效显著,重塑福建对外开放新优势,而且凸显了福建在服务全国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探索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有益做法和经验。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迈入新阶段,“互联网+”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激发闽商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放眼全球,企业进一步融入全球化,全球产业格局重构和技术重大突破也为闽商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论坛现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杨恒均博士指出: 国内企业应该积极走出去完成供给侧改革。国内需求的变化给供给侧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供给侧结构与产业转型借助国内外优势,可实现事半功倍。 从“唱衰中国”“中国崩溃论”到“中国让世界崩溃论”,近年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在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同时,也引起西方国家高度关注。

     杨恒均博士围绕“国际营商环境变化及对策”发表主旨演讲 同时,杨恒均博士分析道,当前国际营商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中西方意识形态等诸多差异可能对中国企业融入国际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杨教授建议闽商“走出去”时,尊重当地社会习俗和道德标准,入乡随俗,积极融入当地经济社会。

闽商论坛的举办旨在推动闽商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互动,为闽商转型发展助力,今后将建立更为长效的沟通交流机制,更好地倾听闽商声音、展示闽商力量。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