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技改基金“四两拨千斤” 福建制造加速转型升级
作者:    发布于:2020-07-07 18:34:32    文字:【】【】【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通过设立技改基金,引导企业进行技改投资,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降低融资成本 解资金之渴

为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2016年7月,福建省设立技改基金,由省市两级财政与兴业银行共同设立,首期规模80亿元,期限16年,以股权、债权方式投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投资运作4年来,累计签约福建省内制造业企业121家,签约总金额182.92亿元,投放金额超过130亿元。

技改基金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工具,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日前,晋江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内一片忙碌景象,年产7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厂房已建成,工作人员正紧锣密鼓进行设备调试。“新生产线将在年内实现投产。”公司总经理助理江秀明说,“得益于技改基金支持的1.6亿元低息融资,公司扩大产能有了底气。”

福建永荣控股集团也是技改基金的受益者之一。“公司去年投资了年产能60万吨己内酰***新项目,获得省技改基金5亿元的资金支持,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集团董事长吴华新说。

“技改基金的低成本、长周期特点有效克服了商业贷款的流动性短板,让企业可以安心下来做实业。”兴业银行企业金融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凌云说,“借助省财政专项资金补贴,技改基金对企业投资利率低至3%,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成本超2.78亿元。”

引导社会投资 促进产业布局

福建通过技改基金的投放,发挥了杠杆放大效应,引导了社会投资。“想技改,资金需求大。得益于政府技改基金支持的3000万元低息融资,我们再自己配套投资了2000多万元,扩建了十几条各类型生产线,在过去2年每年产值增长超过50%。”近年来,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技改投资,逐步发展为国内真空绝热行业龙头之一。公司副总经理杨家应说,目前行业投资信心正越来越足。

据统计,福建技改基金带动全省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超过99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的比例超过1∶49,取得了“四两拨千斤”的投资良效。根据估算,技改基金已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可每年为全省新增工业产值约1566亿元、新增利润约199亿元。

通过技改基金的投放,福建还促进新老产业科学布局。福建省工信厅投资处处长陈亮说,从行业分布看,技改基金既涵盖了机械装备、纺织、食品轻工等福建传统优势产业,也加大了对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利于培育壮大新产能、新动能。

促进企业转型 撬动产业升级

福建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技改基金将民营企业作为投放重点领域。据统计,在已签约项目中,民营企业占比82.27%,中小企业占比77.3%,为拓宽社会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技改基金的投放中,福建还充分考虑绿色环保理念、社会与环境风险等因素,优先支持制造业企业节能减排改造与绿色生态发展。目前已签约投资了33家企业的余热利用、超低排放改造等技改项目,签约合同金额61.18亿元,带动了297亿元项目总投资。

技改投资不断激发福建制造的内生动力。福建省工信厅副厅长兰文说,通过技改投资和科技创新,福建传统产业占比偏高、产业结构偏轻的情况正不断得到改善。

兰文说,目前福建正谋划新一轮技改。“下一步的技改重点,将降低基金申请门槛、扩大支持范围,着力推动由单纯的设备技术更新转向生产全过程系统改造,由单个企业改造转向整个产业链配套改造,力促技改投资实现可持续增长。”


来源:新华网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