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导航菜单
 
 
新闻动态
文章正文
一张服务券,暖了企业心
作者:    发布于:2019-11-27 11:30:59    文字:【】【】【

今年1月,宁德市启动中小微企业服务券试点工作,以期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扩大政策受益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有效对接企业需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宁德已累计发放服务券额度达680万元,领券企业468家,受益企业644家次,实际用券金额达340余万元。



推行试点强服务


  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有力助推器。然而,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着经营成本高、资金紧缺、自主创新能力弱等具体问题。如何有效降低中小微企业的创新等经营成本?如何推动中小微企业和服务机构主动对接?去年12月,省工信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宁德市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券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宁德市开展试点工作。


  何为企业服务券?企业服务券是政府部门补贴中小微企业购买相关专业服务的有价支付凭证,主要通过财政资金对中小微企业购买专业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给予一定比例补贴的财政扶持方式。“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掏钱为企业购买服务。”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只要拿着一张服务券,就能到相应的服务机构购买企业培育、数字驱动、动能转换、规范建设、营商环境等领域的服务产品。


  精准服务是关键。宁德市工信局等部门通过对当地中小微企业近一个月时间的走访调研后了解到,当地小微企业当前迫切需要管理咨询、信息化、财税等方面的帮扶。今年1月,宁德市启动服务券试点工作。“服务券使用对象主要针对宁德市中小微工业企业,使用范围主要支持购买管理咨询类、创业服务类、技术创新类、信息化服务类、法律服务类、财税服务类、检验检测认证类、知识产权服务类、人力资源服务类等9大类服务。” 宁德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让中小微企业增强获得感,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在学习借鉴广东经验、浙江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在宁德市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券试点工作,安排500万元的服务券试点专项资金,强化试点资金保障,依托“福企网”开通了服务券申领平台,确保服务券从发放、申领、使用、兑现奖励等线上可执行、全程可追溯,使企业享受服务券优惠政策更加方便、快捷。宁德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实施了《宁德市中小微企业服务券试点工作方案》《宁德市中小微企业服务券申领使用指南》《中小微企业服务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服务券申领使用细则。



真金白银促发展



  宁德市众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试点合作服务机构之一,主要支持信息化服务大类。“我们企业成立了13年,长期扎根在宁德,累计用户有3000多家,对宁德的整个软件用户市场有着比较深入的了解。”公司市场部经理魏立君表示,部分企业有信息化投入的需求,但是由于价格等因素影响,前期投入较少或者没有进行投入,极大影响了企业效率和产品品质的提升。现在有了服务券,企业可以花较少的钱完成软件模块装配和升级等操作,这有利于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方案要求,企业服务券发放遵循“先用先得、用完为止、期满作废”的原则,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标准申领到1万元、2万元、3万元三档额度服务券补助。成功领券后,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购买专业服务项目,服务券将按不超过合同(******)金额的60%进行补贴。


  福建荣耀健身器材有限公司是首批服务券使用企业之一。“我们企业本身的软件基础比较好,想要让产品精益求精,就必须要加大软件设备的投入。”该公司副总经理朱剑锋说。今年初,就在企业对新设备投入需要耗费较大资金正犹豫不决的时候,服务券发放的消息为他们注入了强心剂。企业当即申请了服务券补助,向众智软件公司购买服务,对软件进行了升级,“总金额6万余元,扣除服务券的3万元,我们只需投入3万多元就可以了。”朱剑锋表示。


  “企业对信息化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这一阶段30万元额度的信息化服务券已全部用完。”魏立君表示。


  “服务券发放了,你们公司使用过程中有问题吗?”前不久,宁德市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黄华来到荣耀健身器材公司,跟踪对接服务券使用情况。“没问题,接下来有新的服务券记得通知我申领,我们还要对软件模块进行升级。”朱剑锋高兴地说,软件升级后,生产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的同时,部分产品品质也得到提升,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截至目前,服务券平台已上线了9大类54家试点合作机构,1955个可用券服务产品***企业选择,涵盖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累计发放服务券达680万元,领券企业468家,受益企业644家次,实际用券金额达340余万元。“根据当前用券情况分析,信息化、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财税等服务项目需求量较大,后续我们可以因地制宜,有侧重地提***服务。”黄华表示。


  “下一阶段,我们会结合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整改提升,希望通过试点总结出一套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提升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质量,促进中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福建日报

脚注信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6-2017 福建省中小企业信息协会